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金苑大讲堂举行“海洋金融”主题报告会
时间:2013-10-23
 

10月23日下午,由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金苑大讲堂暨海洋金融主题报告会”在汇丰大厦举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副院长吴胜教授、院纪委书记陈利荣、教务处处长郭福春教授、浙江地方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静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金融系、会计系、投资与保险系等系部教师,银领学院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宋汉光博士被聘为我院特聘教授,并作了题为《海洋经济发展与金融支持: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宋汉光博士首先从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背景出发,指出国内外学者对海洋经济的概念界定,分析了全国、浙江及宁波海洋经济的发展现状;其次基于理论层面,深入阐述了海洋经济发展的金融需求特征、金融支持与海洋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国际经验及启示;最后基于实践层面,以宁波为例,构建海洋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的评价体系,对这个指标体系用熵权法加以合成,并运用相关性的因果分析等实证手段检验了海洋经济与金融发展之间关系,从而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宋汉光博士凭借其扎实的学术功底,运用计量经济学原理,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对海洋经济发展与金融支持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其精彩报告发人深省,博得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好评。

作为“大金融”学术平台2013秋季学术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聚焦当前金融热点问题、紧跟学术潮流,不但有利于我院师生深入了解经济金融的运行态势,而且可以开拓视野、启迪原本固化的思维、激发与培养学术兴趣,因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金苑文库
  • 地方金融评论
  • 地方金融决策参考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内  浙ICP备11036364号
联系电话:0571-8673-9192,0571-8673-9396  E-mail:zjcrfd@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