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Hot spot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热点聚焦
宁波舟山将成海洋金融试验田
时间:2012-05-18
  浙江除了全力推进温州、丽水金融创新试点外,还将出台政策支持“三大国家战略”(即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创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宁波将定位为海洋金融、航运金融、贸易金融、离岸金融机构集聚区;舟山则推进海洋金融创新,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发展船舶融资、航运租赁、离岸金融等服务业态。

  近年来,宁波先后改制重组了通商银行、东海银行、昆仑信托3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成立国内首家保险互助社,首家以海洋产业为投资方向的专业基金公司。

  浙江省相关部门表示,将推进舟山海洋金融创新,设立舟山海洋银行,鼓励金融机构在舟山设立金融租赁、航运保险等专业性机构或开展离岸金融业务。

  支持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相适应的金融创新,推动义乌建设区域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外汇管理创新。

  除此之外,杭州将打造成为中小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金融服务外包的集聚区,温州定位为小企业金融服务、民间金融创新的集聚区。推进嘉兴、湖州、绍兴、台州、金华、舟山、丽水、衢州等区域金融特色城市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舟山、宁波海洋金融“蛋糕”不小,但目前金融机构仍缺少适应现代海洋产业需要的融资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海洋环境多变、海上灾害频发,使海洋产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及回收周期长等特点,这与银行信贷追求稳定收益的目标存在矛盾,造成一些金融机构、民间投资者对其望而却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 金苑文库
  • 地方金融评论
  • 地方金融决策参考
©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内  浙ICP备11036364号
联系电话:0571-8673-9192,0571-8673-9396  E-mail:zjcrfd@126.com